leetcode解题笔记:backtracking类型解题思路

基本概念:

backtracking(回溯算法)也叫试探法,它是一种系统地搜索问题的解的方法。回溯算法的基本思想是:从一条路往前走,能进则进,不能进则退回来,换一条路再试。

回溯算法说白了就是穷举法。不过回溯算法使用剪枝函数,剪去一些不可能到达最终状态(即答案状态)的节点,从而减少状态空间树节点的生成。
回溯法是一个既带有系统性又带有跳跃性的的搜索算法。它在包含问题的所有解的解空间树中,按照深度优先的策略,从根结点出发搜索解空间树。算法搜索至解空间树的任一结点时,总是先判断该结点是否肯定不包含问题的解。如果肯定不包含,则跳过对以该结点为根的子树的系统搜索,逐层向其祖先结点回溯。否则,进入该子树,继续按深度优先的策略进行搜索。

  • 回溯法在用来求问题的所有解时,要回溯到根,且根结点的所有子树都已被搜索遍才结束。
  • 而回溯法在用来求问题的任一解时,只要搜索到问题的一个解就可以结束。

这种以深度优先的方式系统地搜索问题的解的算法称为回溯法,它适用于解一些组合数较大的问题。


解题思路:

在leetcode中比较经典的backtracking问题有以下几个:
51. N-Queens
52. N-Queens II
39. Combination Sum
40. Combination Sum II
216. Combination Sum III
46. Permutations
47. Permutations II
78. Subsets
90. Subsets II
131. Palindrome Partitioning

permutations

首先看 permutations 这个问题,是求一个数组的全排列,思路就是将数组当做一个池子,第一次取出一个数,然后在池子里剩下的数中再任意取一个数此时组成两个数,然后再在池子中剩下的数里取数,直到无数可取,即取完一次,形成一个排列。

public class Solution {
   
    private List<List<Integer>> result = new ArrayList<List<Integer>>();
    private int length;
    public List<List<Integer>> permute(int[] nums) {
        length = nums.length;
        List<Integer> select = new ArrayList<Integer>();
        helper(select,nums,0);
        return result;
    }
    //s代表已取出的数,nums则是有所有数的池子,pos代表要取第几个位置的数
    public void helper(List<Integer> s,int[] nums,int pos){
        //跳出条件是已取了池子里所有的数,完成一次排列
        if(pos == length){
            result.add
  • 4
    点赞
  • 12
    收藏
    觉得还不错? 一键收藏
  • 4
    评论

“相关推荐”对你有帮助么?

  • 非常没帮助
  • 没帮助
  • 一般
  • 有帮助
  • 非常有帮助
提交
评论 4
添加红包

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

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

红包金额最低5元

当前余额3.43前往充值 >
需支付:10.00
成就一亿技术人!
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
hope_wisdom
发出的红包
实付
使用余额支付
点击重新获取
扫码支付
钱包余额 0

抵扣说明:

1.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,按照1: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。
2.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,可以购买VIP、付费专栏及课程。

余额充值